关于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新冠疫情尚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学校当前重要工作。在正常有序复工复课状态下,关注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重要实际意义,它不仅是日常生活的百科全书,更是我们解决生活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宣言书。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法律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了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正式施行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九部民事单行法将同时废止。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民法典,深刻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Copyright© 2021. 东北林业大学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办公室)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