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 学校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

作者:林宣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教育评价改革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学校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推动破解学校教育评价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12月2日,在我校首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上,校长李斌指出,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久久为功,使《总体方案》在东林落实落地。学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宣讲会。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方向。2020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为抓好《总体方案》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10月28日,在教育部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5天后,我校第一时间在专题党委常委会上通过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就《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教育部提出的《总体方案》宣讲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确定了三个阶段的宣讲安排。

12月2日举行的首场宣讲会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结合《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全国视频会和教育部专题培训会等有关要求,从四个方面对《总体方案》进行了宣讲:一是《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从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以及“怎么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二是《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阐明了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任务协同推进。三是《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分别对导语、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四大板块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在重点任务板块中,针对五类主体、五个方面的22项重点改革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解读。四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

宣讲会上,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改革任务工作组组长——师德师风评价改革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王玉琦;科研评价改革工作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学生评价改革工作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分别就本组专项改革任务进行了宣讲。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工作组、教师评聘及岗位绩效评价改革工作组组长宋文龙因出差在外,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代为宣讲。

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李斌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东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聚共识、科学推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长远谋划、开拓创新,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李斌表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制度方面下功夫;学校学院学科教授团队等各层面要切实担起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要着力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要坚持内涵发展,破解不科学评价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瓶颈问题。他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逻辑关系,改革既要立足中国特色,又要符合教育规律,既要体现成果激励机制,又要重视教育的潜心投入和奉献情怀。

李斌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深入研究“不唯论文不是不要论文”“不唯帽子不是不要顶尖人才”“不唯分数不是不要分数”“不唯项目不是不要项目”等辩证关系,破立结合,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构建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李斌对学校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反复学、深入学、研究学、结合学,全校教师、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提高站位、吃透方案,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各级干部要担当作为,系统谋划、抓住关键、积极推进。三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做好规划,形成特色。四是转变思想,强化培训,提高水平,公平正义,让评价人的人先转变思想,形成具有东林特色的科学评价体系。

我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分两步走:一是对于《总体方案》中严令禁止的、很具体的一些要求,要在年底前整改落实;二是对于需要深入研究的内涵改革的相关内容,要循序渐进、不断推进,形成稳慎、可操作的规章制度。

我校《总体方案》宣讲工作共分三个阶段,本次宣讲结束后,各专项改革牵头单位负责人将针对负责领域的教育评价改革内容进行宣讲,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相关评价改革的宣讲。2021年1月开始,结合具体教育评价改革各项推进工作,各专项改革牵头部门负责人将定期在一定层面进行相关教育评价改革内容的宣讲。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是中央的重要部署,大家必须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总体》方案和李斌校长的讲话精神,确保总体方案在我校落地见效。


 Copyright© 2021. 东北林业大学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办公室)所有